裕民县: 延伸红花产业链 联农带农收获多

2023-02-2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世界红花看中国,中国红花看新疆,新疆红花看裕民。”在裕民县广泛流传的这句话,真实反映了红花在该县产业结构中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裕民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把红花作为支柱产业培育,不断做大做强红花产业,确保群众持续增收。全面启动“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花)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红花产量明显提高。据介绍,该县红花种植面积持续稳定在15万亩以上,红花丝年产量1500吨以上,红花籽年产量超1.2万吨,红花种植收入占农牧民收入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裕民县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自举办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以来,该县在传统红花种植基础上,不断推动种植业与餐饮、观光、采摘等休闲旅游业态深度融合。以红花产品为形象的“网红村”层出不穷,以红花为主题的民俗“网红街”吸引了众多游客。该县打造了前进村、均朱热克村等众多特色旅游乡村,形成了一条以红花为主题的特色廊道。越来越多的民宿、餐吧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裕民县还充分发挥企业联农带农作用,先后引进金诚恒达、新疆天鼎、浙江永宁等多家红花上下游企业,成立了10多家红花产业合作社。为确保相关企业有优质的原料生产基地,该县推动成立了裕民县红花协会,形成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红花产业发展模式。

“去年,在红花产业的带动下,裕民县实施了红花现代科技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新疆红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红花国际交易中心和红花茶和红花蛋白粉生产线,年内投资达亿元。”裕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席述宇说,下一步,裕民县将继续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和招商引资力度,盘活要素资源,推动红花产业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