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多措并举做好春播生产各项工作

2023-02-24来源:焉耆县委宣传部

  为确保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去冬今春以来,焉耆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及早着手,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春播生产各项工作。

  责任压实到位。为抓好春播生产,压紧压实春播责任,焉耆县先后5次召集各乡镇场、县直部门单位,传达学习中央、区、州、县农业农村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特别是对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宣传动员、地块确定、农资储备及播种机检修等事项进行安排部署,与乡镇场签订《2023年粮食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种植任务,坚持春小麦播种“一日一报,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确保春播生产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春播物资准备到位。全县计划播种农作物面积52万亩以上,其中小麦10万亩,玉米14.5万亩,共需各类种子2700吨,已到位3720吨,市场供应和调运化肥13200吨。截至目前,各类良种及化肥已陆续被广大农牧民群众购买。据统计,现已播种小麦9000余亩。

  农业机械监管到位。县农机部门指导农户提前做好农机具的检修、零配件供应、农机操作指导等服务工作,加大农机具检修力度,确保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春播生产。农机维修保养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截止目前,全县共检修各类农机具6806台(架),小型农机具调拨到位,农机零配件市场供应充足。

  农资市场监督到位。由焉耆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春播备耕生产涉及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经营市场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整治。同时,结合焉耆县农资市场实际,积极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农资经营企业是否无证生产经营、超范围经营、生产或销售未经登记、审定、批准使用的农资产品,是否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通过上下联动执法检查,在春耕农资使用高峰期,形成高压态势,杜绝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资经营企业40家,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条例》《国家禁限用农药目录》等各类资料2000余份。

  技术服务措施到位。连日来,农业部门在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惠农政策的基础上,以“百名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为契机,利用“科技之冬”、小麦现场观摩会等方式,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场田间地头指导春播备耕工作,切实做到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因墒备耕、适时播种。同时,农技人员还面对面向广大种植户讲解冬小麦返青期管理、农药化肥科学安全使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截至目前,共培训农牧民5000余人次。

  信贷支农支持到位。焉耆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力度,灵活放贷,解决农民在购进种子、化肥、农药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据初步统计,已向全县农牧户发放春耕备播贷款5.93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