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马铃薯种业发展”新疆将建2000亩核心试验示范区

2023-02-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1日电 (记者 王小军)2月21日,新疆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讨论会在新疆农业科学院举行。

  新疆将加快推进马铃薯种业技术攻关,建立马铃薯核心试验示范区2000亩,单产水平较原有品种及技术增产一成以上,进一步促进马铃薯种业高质量发展。

  “这个项目是马铃薯产业单体支持额度最大的项目。”新疆农科院综合试验场场长任红松说,项目历时4年,总投资1500万元,包含“新疆马铃薯种质资源创新及脱毒种薯繁育技术研究与应用”“新疆马铃薯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新疆马铃薯精深加工及副产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三个子课题,是近年来新疆马铃薯研究领域中项目规模最大、支持经费最多的重大专项。

  “小土豆,将有大突破。”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项目负责人刘易说,该项目主要开展研究马铃薯种质资源保存及创新利用,筛选适宜新疆种植的高产优质、高抗、适加工品种,优化脱毒种薯(苗)繁育及病毒检测体系,集成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马铃薯精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并建立种植示范基地进行示范应用。

  任红松表示,借助这一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组通过在核心技术研究、产业主体培育等方面发力,突破种业技术难关,繁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马铃薯新品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后期,项目组还将开展面包、乌冬面等马铃薯主食精深加工研究,促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新疆得天独厚的气候适合种植马铃薯,目前,全疆种植面积50万亩,总产量110万吨左右,平均亩产2.3吨,是中国平均单产的两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