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若铁路首次为新疆春耕发力(图)

2023-02-21来源:中国新闻网
种植户们正在装卸春耕所需化肥。 阿曼江·阿力甫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0日电(殷琳 刘雨珊 阿曼江·阿力甫)新疆巴州且末县春耕备耕工作已陆续展开。连日来,和若铁路巴州且末火车站陆续到达农资化肥,该铁路首次为巴州且末县的春耕生产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

  2月20日,新疆巴州且末铁路货场,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叉车正火力全开,有条不紊地将刚到站的化肥卸到货场,这批化肥将通过货车运往各乡镇用于当地农户春耕。为全力保障春耕物资通道畅通,巴州且末火车站将化肥纳入重点货物运输,开辟专用运输绿色通道,每日对化肥从运输配空、对位、装车、挂运各环节实行全链条管理,24小时动态掌握物资运输需求,随时做出运力调整,确保不误农时。

  新疆巴州且末铁路货场货运员董冠豪说:“且末货场可实现整车和集装箱的发送与到达业务,货场内现有叉车和正面吊作业车辆,基本能够满足日常装卸车工作需求,以顺利确保且末县农民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为了保障春耕,铁路部门及时掌握物资车辆到达的时间、去向,合理编制作业计划,压缩货车中转停留时间,制定春耕及重点物资卸车应急方案,以保证春耕物资输送及时,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新疆巴州且末铁路货场党支部书记张浩说:“化肥被客户送往了且末县各个田间地头,做好了春耕备耕。”

  于拢是新疆巴州且末县良种场种植大户,家有1000亩地,主要种植棉花和小麦等农作物,经销商从巴州且末铁路货场装货后,第一时间将80吨化肥送到了他的家中,于拢看到自己购买的化肥整齐摆放在院内,对今年的春耕生产鼓足了信心。

  于拢说:“以前给我送肥料要好几趟,送得慢,现在火车通了,我要的肥料一趟可以拉过来,还没有破损,运费降低了,化肥价格也下来了。”

  新疆巴州库尔勒中心供销合作社且末县鑫华农资经销部的冯江涛说:“以前需要拉好几趟的货,现在一次性就能拉完。第一天到货,第二天就能把货送到农户家中,既方便又省事,农户们非常满意。”

  自2022年6月,和若铁路开通后,极大方便了新疆巴州且末县物资运输,解决了新疆巴州且末县物资运输距离远、运量大且时效性慢的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