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沙·买买提代表: 为留住高精尖人才建言献策

2023-02-1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最近一段时间,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木沙·买买提既要忙本职工作,又要准备外出进修事宜等,但无论多忙多累,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修改完善代表建议。

木沙·买买提现任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保卫部生产管理部副部长。过去的10余年中,他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研发及车间管理工作。其间,他不断琢磨创新智能工厂、潜心钻研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车间的生产效率。

上一届任期内,木沙·买买提围绕职业病防治、产业转移等向全国两会提交了10余份建议。可喜的是,这些建议都已经办理或者逐步在办理。在木沙·买买提看来,能够连任全国人大代表,说明人民群众对他是信任和支持的。

不久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新选出的部分我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驻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木沙·买买提也在其中。一路上,他边看边思考如何更好履职尽责提出高质量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木沙·买买提认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新疆正在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迫切需要大量高精尖人才,为核心区建设发展增添新动力。

去年以来,木沙·买买提围绕如何营造拴心留人的创新环境进行了相关调研,近日的集中视察帮他进一步理清思路,他正在加紧完善关于培养和留住高精尖人才的建议。

记者手记

站得更高 想得更远

记者认识木沙·买买提是在2018年3月。那时候,他刚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那一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在北京的代表驻地第一次采访了木沙·买买提,看得出他正在努力适应新身份。

5年的履职历程中,木沙·买买提看到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他本人也从车间普通职工成长为部门管理者,参与了多项专利的研发,还曾到过全国多个地方参加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现在的木沙·买买提,已经能够站得更高、想得更远,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木沙·买买提一直从事民用爆破器材生产和研发,这一职业需要从业者保持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的匠心。他把这份匠心融入代表履职上,抓住一切机会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一些迫在眉睫和利长远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