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新疆丨让养殖户在“羊”光大道上越走越宽

2023-02-08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若羌2月7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王焕新 卓献文)长期以来,新疆若羌县各个乡镇、村(社区)的村民都有养殖的习惯,为此,若羌县认真抓好畜牧业发展,定期开展实用技术送上门服务,在新的一年提早给养殖户打基础,为乡村振兴擘画方向。

“羊一胎产2至3只是最好的,待产的母羊要单独放到羊圈里,一个羊圈里的羊也不能放太多……”近日,在若羌县铁干里克镇古力巴格社区畜牧养殖合作社,养殖户们正围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县畜牧业专家讲授养殖技术。

在培训现场,畜牧专家走进羊圈检查棚圈卫生、母羊身体状况。对存在问题的棚圈和养殖方法现场提出建议。

机会难得,村民都很珍惜学习的机会。英苏牧业村的麦麦提明·吐尔迪养殖的羊品种多,遇到的问题也多,全场提问最多的就是他。麦麦提明·吐尔迪说:“我养了100多只羊,很多都要产羔了,在接羔育幼方面还需要好好学习。”

若羌县畜牧兽医局动物卫生防疫中心主任佧米力·阿不力孜说:“此次培训不仅帮助了养殖户解决日常养殖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还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科学养殖水平,提高了养殖效益。接下来,我们将增加培训频次,优化培训方式,用接地气的内容、吸引人的理论,讲‘活’讲透畜牧业技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事关百姓的“菜篮子”,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农村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农牧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下一步,若羌县将继续聚焦畜牧业中心工作,扶持特色畜牧产业发展,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逐步实现绿色、高效的现代畜牧业,奏响乡村振兴的“新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