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今年首月过货运量突破100万吨

2023-02-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今年首月过货运量突破100万吨
2023年1月份,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过货运量突破100万吨,同比增长12.8%。 陈乾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31日电 (陈乾 吴奇)1月31日13时,一列满载电源控制板、汽油发电机组、服装、玻璃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站鸣笛出发,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中欧班列驰骋欧亚,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发力,保障了国际物流的畅通。截至目前,今年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过货运量突破100万吨,达111.4万吨,同比增长12.8%。

  开年首月,新疆铁路部门结合春节假日特点,合理调整班次,优化完善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方案,每日安排专人对进出境班列接发、编组等环节进行盯控。结合返程班列数量增加的实际,按照“快装快卸”的原则,对进入换装库列车及时组织换装。同时,积极协调海关提升放关效率,对落地集装箱高效组织准轨装车,将每趟班列准轨装车时间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内。节日期间,中欧班列运输实现24小时不打烊。

  阿拉山口站加强与阿拉山口海关沟通协调,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共同推进“数字口岸”应用、铁路快通、关铁通等铁路通关新模式。同时,密切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协调会晤,大力推行中哈铁路信用交接,持续提升精准化运输组织水平和运输通道能力,为中欧班列畅通运行提供强大的运能支撑。阿拉山口站出境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到了5小时内,入境货物信息中转流程提速了4小时。

  “我们根据中哈双方车站作业情况和换装能力,动态调整装运货物的品类,优化作业线路运用,压缩中欧班列及落地交付货物的装卸车、取送车时间,近期每天交接中欧班列在16列左右。”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助理工程师张斌说。

  为有效发挥西通道“桥头堡”物流枢纽作用,阿拉山口海关设立专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大力推行舱单归并,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沟通协作,对出口班列实行“优先编组、优先发运”,对返程班列实行“预先请车、货到即换”。建立与始发地海关“点对点”联系配合机制,及时解决班列报关、查检、后续监管等环节通关难点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