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高昌区:帕塔尔烤全羊销往全国各地

2023-01-2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1月23日中午,吐鲁番市高昌区幸福路人流如织。在临街的帕塔尔烤全羊店门口,一只只金黄酥脆的烤全羊摆在桌面上,吸引着来往的顾客。

“平时每天烤40只左右,春节期间最忙,每天要烤200多只。”店主帕塔尔·吾甫尔说,如今借助电商,真空包装的烤全羊和烤鸡已飞向全国各地。

帕塔尔从事烤全羊近40年。在历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上,他在“世界大馕坑”里烤制的吐鲁番烤全羊,一次次惊艳中外游客。

“烤全羊要烤得色、香、味俱全并不容易,不仅要有好的食材、配料,火候和时间也必须掌握好。”说起老本行,帕塔尔滔滔不绝。

根据大众需求,在烤全羊的基础上,帕塔尔还卖起了烤鸡。“除了在食材、口感、服务上让顾客满意之外,一定要坚持诚实守信,价格公道,这样才能留住顾客。”帕塔尔说。

在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帕塔尔曾现场展示技艺,在“世界大馕坑”中烤制了两头合计重570公斤的烤全牛,免费让游客品尝。他还大胆创新,烤过用6只整羊做成的巨型烤羊肉串,供200人同时品尝,烤过“百凤朝阳”,即同时烤了100只鸡。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帕塔尔不忘带动更多人创业,他将手艺传授给店员和前来学习的人,鼓励他们开店。在他的带领下,有200多人掌握技术后自主创业。

如今,帕塔尔的烤全羊已成为吐鲁番的一张名片。“烤全羊是我们新疆的美食名片,承载着新疆味道。我要让烤全羊香飘四方。”帕塔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