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再添新线路 累计达95条

2023-01-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再添新线路累计达95条
经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 陈乾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1日电(徐超 陈乾)近日一列自四川遂宁始发,搭载690吨货物,货值270万美元的中欧班列,驶出中国新疆阿拉山口站开往俄罗斯霍夫里诺站,这是今年来新增的又一条中欧班列新线路。

  作为中欧班列西通道重要节点,目前经阿拉山口站出入境,中欧班列线路累计达95条,可到达波兰、德国、西班牙等19个国家。

  据了解,2022年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达6211列,同比增长6.2%,其中返程中欧(中亚)班列达2462列,居全国铁路口岸首位。

  春运期间,阿拉山口站将确保中欧班列运输畅通作为国际联运工作的重点,通过实施精准调度指挥,加强中哈铁路部门合作,用好站场资源,均衡组织运输和中欧班列的解编作业,快速接发中欧班列,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我们将中欧班列纳入车站日班计划重点,提高编组计划质量,从班列接发、货物换装、票据办理等多个环节入手,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目前,班列在口岸日均通行数量达16列,单日最高可22列。”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货装车间货运值班员王亚运说。

  阿拉山口博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石英介绍:“口岸信息化通关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客户也愿意选择在阿拉山口口岸办理业务。随着班列在口岸通行效率的提升,我们代理的班列数量稳步增长,‘遂宁南-俄罗斯’就是我们今年新增代理的又一条线路。现在我们代理的班列涵盖长安号、义新欧等20条线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