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援疆医生采用3D腹腔镜微创技术完成全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2023-01-0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7日电 (记者 朱景朝)记者7日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河北援疆医生于6日采用3D腹腔镜微创技术为当地一名患者成功实施全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该院肝胆外科介绍说,患者为中年女性,因皮肤巩膜黄染、皮肤瘙痒20天入院,入院后经过相关检查,诊断为胰头恶性肿瘤。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及和患者家属充分的沟通,6日在河北援疆专家、该院副主任医师刘学青主持下采用3D腹腔镜微创技术完成全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该院肝胆外科表示,患者术后一般情况平稳,精神状态良好,无不适主诉。一般7天后,可恢复正常饮食。

  据了解,腹腔镜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被誉为普通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而采用3D腹腔镜微创技术完成这一操作,难度更是加大,目前,国内仅少数大的医学中心能够开展此项技术。

  河北省对口支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河北医疗援疆已在受援地先后实施新技术500余项,这些新技术在当地大都是首次,填补医疗技术空白348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