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 迎来首批出入境旅客

2023-01-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迎来首批出入境旅客
中哈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迎来首批出入境旅客。 永程帆 摄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1月8日电 (李明 单如辉 吴志恒)1月8日上午,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旅检通关正式恢复,旅检大厅入境通道迎来恢复通关后首批入境旅客,口岸全面落实恢复开放各项工作。霍尔果斯口岸毗邻哈萨克斯坦努尔饶尔口岸,是中哈两国之间最大的陆路公路口岸。

  当天,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早早到达岗位。据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队长季文旭介绍,恢复通关后入境人员无需申领健康码,仅需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措施,同时入境货车仅需提前向海关部门申报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便可入境。

  当日13点30分许,记者看到,满载旅客的两辆国际联运客车驶入联检大厅停车场,等待通关。

实行“出境入境联动错峰支援”和“跨队警力支援”等勤务举措,保证出入境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有序通关。 永程帆 摄
实行“出境入境联动错峰支援”和“跨队警力支援”等勤务举措,保证出入境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有序通关。 永程帆 摄

  28岁的巴依卡斯·阿克沙来自哈萨克斯坦雅尔肯特市,此次专程前往距离中国霍尔果斯口岸大约1小时车程的伊宁市探望朋友。

  他介绍说,得知霍尔果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一大早就买了票,办理通关手续后去伊宁市找朋友,三年多两人没能见面。这里验放速度很快,一个小时以后就可以见到朋友了,“我很开心。”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客商扎努扎克夫·别里克表示,他以前因为做生意来过中国,因疫情原因,这几年他和中国的合作伙伴都是在线上谈生意,现在口岸恢复通关,终于可以面对面谈生意了。“希望我们的生意能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也祝愿两国关系越来越好。”

  为有序做好口岸客运复通工作,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霍尔果斯市政府与联检单位协同配合,坚持警力前置,优化勤务部署,发挥涉外执法协作优势,密切与哈方边检机关沟通交流,全力保障中外人员和跨境运输畅通。

  季文旭表示,通过准确预判高峰时段,实行“出境入境联动错峰支援”和“跨队警力支援”等勤务举措,保证每名出入境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有序通关。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副局长陈根辽向记者介绍,为做好人员入出境工作,统筹协调霍尔果斯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联检部门与哈萨克斯坦进行多轮会晤,通报公路口岸和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恢复通关事宜,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出入境旅检大厅通关信息化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同时对所有执勤点位、办公场所水电暖进行排查,确保硬件设施运行正常,服务保障措施到位。

  据介绍,8日当天入境人员以探亲为主,也有部分是来洽谈生意或采购年货。春节前夕,探亲人员和国外务工人员将会成为入境主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