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迎来约400只天鹅过冬

2023-01-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伊犁迎来约400只天鹅过冬
新疆伊犁迎来约400只天鹅过冬。图为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的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 陈咏梅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6日电(陈咏梅)记者6日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从2022年9月至今,大约400只天鹅迁徙至新疆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栖息越冬。

  伊宁县沿伊犁河区域属于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近些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鱼类和水草资源不断丰富,来此越冬的天鹅越来越多,天鹅主要栖息地除该县英塔木乡天鹅泉,还有萨木于孜镇撒拉村。

生态变好,湿地天鹅越来越多,吸引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欣赏拍照。 陈咏梅 摄
生态变好,湿地天鹅越来越多,吸引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欣赏拍照。 陈咏梅 摄

  记者6日看到,在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的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洁白优雅的疣鼻天鹅在清澈的水面上振翅飞翔,有的低掠捕食,有的互相嬉戏打闹,同湖水、远山交相辉映,吸引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欣赏拍照。

  “这个天鹅泉很美,希望这里的生态越来越好,可以有更多的天鹅来到这里,成为它们的故乡。”广东珠海游客张女士说。

  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管理员卡力克·那斯尔丁表示,这里的水源是泉水,冬季不结冰,为天鹅越冬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疣鼻天鹅居多,其余为大天鹅。“现在,每天还有天鹅飞过来。”

  疣鼻天鹅因前额有突出的黑色疣状物而得名,大天鹅的喙部由黑黄两色组成,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主要以水生植物叶、茎、种子和根茎为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