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四批河北援疆教师接力帮扶“艾大叔”

2023-01-0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姜微莲

“艾合买提大叔,最近身体好吗?今天是元旦,我们都很记挂你,给你打个电话,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健康。”1月1日一大早,轮台县第一中学副校长武艳娥给远在乌鲁木齐的艾合买提·达吾提打电话问候。

“他们接力帮助我十多年了。”回想起与河北省沧州市援疆教师的情缘,艾合买提老人激动地说。

十多年来,援疆教师们来了一批又走了一批,可是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艾合买提。“我去年来到乌鲁木齐儿子家住,新年到了,老师们还想着我,他们是好人啊!”艾合买提说。这些老师是他家的常客,经常给他送衣物,还帮他打扫房间,一起做饭吃。

艾合买提是轮台县轮台镇巴格布依村村民,患有严重的疾病,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子在乌鲁木齐工作,他独自一人生活多年。当地政府为了照顾他,给他在轮台县教苑小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2011年初夏的一天,小区门卫室来了一个人,进门就热情地跟艾合买提打招呼。这个人是来自沧州的第六批援疆教师、在轮台县第一中学担任英语教师的杨子元,他就住在艾合买提工作的小区里。

在与艾合买提的聊天中,杨子元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从那天后,杨子元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看望艾合买提,有时捎去一兜水果或药品,有时请他吃一顿可口的饭菜,有时还塞给他一些钱。

后来,艾合买提的身体每况愈下,2015年7月住进了轮台县中心敬老院。也就是这时,杨子元第二次援疆期满返回沧州市。临行前,杨子元与艾合买提告别,两人双手紧握,泪水在眼中打转。

回到沧州市的杨子元放心不下艾合买提,他与在轮台县的第七批援疆教师王金良、杨再玲夫妇说起了艾合买提的境况。就这样,王金良夫妇一有空就会提着水果、营养品去敬老院看望艾合买提。

说起王金良夫妇,艾合买提清晰地记得那身冬衣。2015年12月11日晚,入冬后的首场雪降临轮台。第二天一早,王金良买了一身棉衣裤,匆匆赶到轮台县中心敬老院,送到了艾合买提手中。突如其来的温暖,让老人淌下了热泪。

王金良夫妇作为第七批援疆教师回到家乡后,沧州市第八批援疆教师来到轮台。这批援疆教师的领队武艳娥是杨子元的同乡。临行前,杨子元特意找到武艳娥,嘱咐她有空去看看自己那个维吾尔族兄弟。

武艳娥到轮台县第一中学工作后,任该校副校长。她与另外10名沧州援疆教师商量,决定接过上批援疆教师们手中的接力棒,一起照顾艾合买提。

从此,每隔一段时间,大家就相约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艾合买提,陪着他聊聊天、说说话,减少他的孤独感,也把援疆教师们的这份爱心延续下去。每当援疆教师们带着牛奶、水果和慰问金来看望艾合买提时,房间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艾合买提逢人就激动地说:“援疆老师,亚克西,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2020年4月,沧州市第九批援疆教师来到轮台,他们再次接过了照顾艾合买提的接力棒。他们找到了已经搬离福利院的艾合买提,继续把沧州援疆教师与老人的情谊传承下去。

2021年中秋节,教师们带着月饼和各种食材来到艾合买提家里,包饺子、做满满一桌菜,一起过中秋。冬天,教师们为艾合买提联系医生看病,还为他买来棉衣棉帽。

从2011年开始,沧州市第六、七、八、九批援疆教师接力关心照顾艾合买提,他们用一片诚挚之心,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民族团结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