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和伙伴们在阿勒泰的幸福生活

2023-01-0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冬季阿勒泰地区的山区和平原,会有雪豹、北山羊、驼鹿、貂熊、蒙古野驴、鹅喉羚等野生动物外出觅食、活动,在遇到气候突变时,我们在科学评估种群健康状况后,通过人工干预让它们安全越冬。”1月4日,阿勒泰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监测站站长兰文旭向记者介绍。

阿勒泰地区处在阿尔泰山中段、准噶尔盆地北部,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有丰富的高山、森林、草原、河流,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存繁衍空间。

截至2022年12月,阿勒泰地区共分布野生脊椎动物548种,这些野生动物中有31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如雪豹、蒙新河狸、金雕等;有10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如盘羊、大天鹅、沙蟒、北极茴鱼、阿波罗绢蝶等。它们主要分布在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32个自然保护地和沙吾尔山、科克森山山区。

进入冬季后,阿勒泰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持续监测野生动物的种群变化并保护其栖息地,对垂直迁徙至常规栖息地以外的雪豹、马鹿等做重点监测、食物引导、安全隔离,对各地发现的受伤、生病的野生动物做及时救护。

“我们今年为野生动物顺利越冬储备了3.5吨玉米、400捆饲草还有60万元救护经费。遇到雪灾极寒天气时,保护人员会对受灾动物种群进行科学评估,对极小物种种群和雪灾可能影响到种群健康稳定的物种做人工干预,通过补饲补草补料食物引导迁徙等方式,确保生态链的完整性和遗传的多样性。”兰文旭说。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林草部门针对不同地貌和动物种类,持续在山区和平原通过布设红外相机、样点法、样方法、样线法等监测野生动物。

红外相机是“大自然的千里眼”,是获取野生动物种类、分布、生境等的重要技术,近年来在阿勒泰地区记录下了雪豹、驼鹿、貂熊、棕熊、赤狐、马鹿、黑鹳等动物的活动情况。工作人员会把红外相机布设在高山森林、岩石峭壁等动物觅食和休息的地方,当它进入红外感应区时,可自动触发相机拍摄。

“近5年,阿勒泰地区共记录到雪豹18只,还有白头硬尾鸭、火烈鸟等物种的新记录,蒙新河狸、盘羊等的种群数量也明显增加。”兰文旭说。

随着阿勒泰地区生态环境的优化、国土绿化面积的增加,越冬的鸟类种群和数量也在增加,监测部门和鸟类摄影爱好者在山区和城市均拍到了岩雷鸟、柳雷鸟、雪鸮、太平鸟、红腹灰雀、大山雀等鸟类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