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案例入选全国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2023-01-0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报道: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2年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名单》,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蒙新河狸保护、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天鹅保护3个案例成功入选。

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河县,栖息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蒙新河狸,近年来,保护区通过开展牧民生态搬迁、核心区封育等措施,使蒙新河狸的数量稳步增长,从2014年的32个家族132只,增加到目前的38个家族162只。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东南部,主要保护对象为世界极度濒危、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双峰驼及其生存环境,随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护区野骆驼种群较为稳定,数量约为680峰,相比10年前有小幅增长。

可克达拉市绿化覆盖率达50%,城区植被茂盛,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来可克达拉市栖息的疣鼻白天鹅数量增加。为保护好天鹅,可克达拉市修建了可克达拉天鹅湖,同时,组建了天鹅治安队,专门负责日常巡逻,为鸟类及各种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为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2022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在全国开展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征集遴选活动,共筛选出40个优秀案例,涉及制度创新、空间保护、生态系统修复、调查监测、监督管理、生物资源利用、公众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等8个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