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服务央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持续将援疆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2-12-2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报道:12月26日,自治区服务央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3月,自治区会同国务院国资委与23家中央企业召开产业兴疆恳谈会,并与11家中央企业签约了38个项目。恳谈会以来,央企援疆建疆兴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显著成效,有力助推了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真抓实干的有力举措,加快推动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及恳谈会成果落实落地,持续将援疆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当前,宏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中央对新疆支持力度加大,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央地合作机制更加健全,为央企在疆发展带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深度合作契机。希望央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自治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持续加大援疆建疆兴疆力度,为新疆经济发展赋能助力。

会议强调,要在打造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聚合新疆优势、央企特长,围绕自治区党委重点推动的“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深化与中央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方面的合作,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打造新兴产业,推动新疆产业转型升级。要在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支持引导中央企业助力核心区建设,鼓励中央企业带动新疆企业联合参与境外项目建设与投资开发,进一步提升新疆对内对外开放的格局和水平。要在推动央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新疆国资国企要找准契合点,与央企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央企要为新疆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支持。要在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精准做好政策支持,主动做好服务协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为企业发展增信心、减负担、激活力。

会议要求,自治区服务央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部署,组织统筹好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主动联系企业,加强沟通对接,及时推动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要着力培养一批懂经济、懂发展的专业型干部队伍,切实提升解决问题、服务央企的能力水平。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服务央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并听取了有关起草说明。

张柱、陈伟俊、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