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垦科学院博士服务团: “组团式”援疆结硕果

2022-12-19来源:兵团日报

  新疆农垦科学院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2022年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多个项目获批“十四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兵团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搭建完成草食动物全组织转录组数据库平台任务……两年来,新疆农垦科学院博士服务团“组团式”援疆结出了累累硕果。

  2021年以来,中组部、团中央选派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傅祥伟、扬州大学教授王梦芝、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杨庆勇、农业农村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副研究员张乾义、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海宾等人,作为全国首批“组团式”选派人员,服务新疆农垦科学院的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绵羊国重”)。

  “我们是党培养的博士生,发挥特长支援边疆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初到兵团,顾不得休整,服务团成员便深入团场、走进牧区,调研了解疆内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情况,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服务团成员去八师一五一团、六师共青团农场等地考察,撰写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规模养殖的智慧化发展调研报告》《对我国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分析与思考》《关于加快新疆农作副产及饲草资源数字化和工业产品化的建议》等报告,为兵团畜牧业、养殖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组团式”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服务团成员积极推进“绵羊国重”定期学术交流相关工作,举办“绵羊国重”实验室学术讲座26期,参加人数达900人。2021年年底,“绵羊国重”在新疆农垦科学院年终考核中名列第一,并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借助新疆农垦科学院“绵羊国重”平台,服务团成员发挥特长,在重点实验室建设、兵团饲草资源与动物营养调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及特长,傅祥伟筹建了配子与胚胎冷冻实验室平台,开展绵羊卵母细胞体外成熟、体外受精,卵母细胞和胚胎冷冻保存的科研工作。针对牛羊养殖中存在的“喂养粗放”、饲料转化率低等问题,王梦芝积极推广专业养殖技术,为养殖户提供阶段性均衡精准营养技术咨询与现场指导服务。

  为解决养殖饲草短缺问题,杨庆勇与王梦芝合作开展“新疆农作副产及饲草资源数字化与工业化饲料开发”调研与研发工作,并开展新疆主要农作物资源饲料分类分级评定和数据库共享信息平台的搭建工作;依托“绵羊国重”建立的新疆地区牛羊病原库,张乾义积极开展牛、羊高发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系统发育及分子进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建立了牛、羊呼吸道疾病等高发性动物疫病的检测平台。周海宾制定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为“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新疆和兵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指导。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服务团成员还通过开展培训、“传帮带”等形式,帮助新疆农垦科学院提高学术水平和技术能力,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促进了兵团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最美天山千堆雪,不辞长作牧羊人。”王梦芝深情地说道。为期两年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但是服务团成员已经深深爱上了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