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技术助力新疆电力设备地质沉降高精度监测

2022-12-09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斗技术助力新疆电力设备地质沉降高精度监测
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研发的变电站地质沉降监测装置。 塔伊尔江·巴合依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8日电 (塔伊尔江·巴合依)12月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220KV老满城变电站内,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对地质沉降在线监测装置进行维护。

  “这个是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研发的变电站地质沉降监测装置,首次在乌鲁木齐电网中进行应用。”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南变电运检中心老满城变电运维班副班长陈超介绍,通过采用北斗技术,为变电站沉降监测提供实时厘米级、事后毫米级定位服务,实现变电站内地质灾害全天候自动化沉降监测,对站内建筑物及设备基础等微小沉降、不均匀沉降及时预警,对提高变电站智能化水平和电网设备安全可靠性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变电站内建筑物、电力设备基础的沉降尤其是不均匀沉降,会使建筑物、设备基础产生附加应力,当不均匀沉降超过物体所承受的限度时,会造成墙体或基础开裂,甚至使整个结构严重倾斜,进而导致设备导引线紧绷、隔离开关动静触头错位等,影响电网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管辖变电站数量众多,且很多变电站远离市区。为准确掌握变电站内地质沉降变形趋势,提升变电站沉降隐患处置效率,该公司组织人员,根据变电站中不同设备和建筑情况,自主研发了这一款地质沉降在线监测装置,可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对于毫米级的沉降变化做出及时预警。

  “该装置采用蓄电池+太阳能供电方式,功耗小,可将监测站与基准站的观测数据通过4G网络等通信方式实时发送至监测平台解算”,陈超说,使用该装置后大大提高了变电站地质沉降检测的准确率,同时也降低了沉降监测运维工作成本。

  目前,该装置已在220千伏老满城变电站中得到了实践应用,成为监测微小沉降、保护设备安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下一步还将优化技术应用服务方式,扩大该装置的推广应用范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