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援疆升级受援地“硬实力”让民众健康更有“医”靠

2022-11-1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4日电 (戚亚平 赵丹丹)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第十批浙江省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在历届台州医疗援疆的基础上,针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下简称师市)医疗现状,重点突破、精准发力,在优化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让师市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缩短抢救“黄金时间”

  今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干部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师市一些团镇未配备救护车,当有人拨打120求救时,救护车需从市区出发,再回市区医院就诊,来回路途奔波,消耗了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

  据此,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资金购置3辆救护车,调配于地理位置相对较远、辐射能力较强的五团医院、十团医院、十三团医院,这样在接到救援电话后,病人可由团镇直接送到市医院,时间可节约一半。

  “只要有病人进入救护车,医护人员就可以开展急救,我们还能随时看到病人的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车上的医护人员进行指导,急救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至十几分钟,抢救成功率大幅度提高。”台州援疆医生,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锦栋说。

  危急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是医院综合能力的体现。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不仅持续帮助医院充实急救医疗设备,还通过连续选派台州优秀重症医学科专家援助科室,开展新技术、进行人才培养、科室管理等,全方位推动师市重症医学事业发展再迈新台阶。

  打通基层职工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

  “连队卫生室建得越来越好了,我们看个头疼脑热的小病,再也不用去团部医院了。”九团十六连职工黄顺说。

  连队卫生室建设是卫生服务体系的基本单元,对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方便连队职工群众就医、保障职工群众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以连队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为着力点,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来共安排援疆资金1506万元,新建26个标准化连队卫生室,对114个连队卫生室进行设备购置及智慧化系统等建设,实现师市标准化连队卫生室全覆盖。

  这些都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助力师市完善医疗健康硬件设施建设的缩影。

  三年来,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共为卫健系统安排援疆项目21个,投入援疆资金1.19亿元。包含第一师医院医疗中心、阿拉尔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12个团镇医院基础设施提升、社区智慧化计免门诊建设等项目,全力助推师市打造南疆医疗高地。

  多年来,得益于台州市对口援疆“红利”,师市医疗卫生服务的硬件设施大幅提升,职工群众也真正享受到对口援疆带来的福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