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阳光遍洒天山南北

2022-09-2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新学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拉齐尼小学传出琅琅读书声。这所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小学,不仅音乐室、图书室等功能齐全,学生还享有现代化学习环境,可通过网络与国内其他省市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在当地,马背小学、帐篷小学已经成为历史,享有优质教育的“读书梦”正在照进每个孩子的现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新疆教育面貌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2021年,新疆有各级各类学校12695所,较2012年增加3706所;在校学生达到657.8万人,较2012年增加200.91万人。新疆中小学校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新疆计算机教室配备率达90%、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94%。

  教育公平惠及民生

  9月22日,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中心幼儿园里,童声飞扬,小朋友们在老师陪伴下诵唐诗、唱儿歌、做游戏。

  “这么好的幼儿园就建在家门口,孩子每天都很高兴,回来就和我讲学到的新知识。”提起幼儿园,家长布祖拉古·卡迪尔的喜悦和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新疆实施的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给像布祖拉古一样的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使广大农牧民的孩子享受到了现代化的学前教育,实现了幼有所育。

  2018年,昌吉市第十小学与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族乡中心学校结成“共同体”。4年来,两校在师资、课程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阿什里哈萨克族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城乡、校际差距缩小有目共睹,农牧民们都放心地让孩子留在乡村学校就读。

  农村学校和城里学校一个样,是新疆优先发展教育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普及、更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各族儿童青少年受教育权利,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新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41%,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2.08%。

  ——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自治区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普通高中普及水平显著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9.92%,比2012年提高25.13个百分点。

  教育发展培养人才

  养殖大户、兽医专家、致富能手,在乌恰县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29岁的麦尔旦·亚力坤是出了名的“斜杠青年”。

  麦尔旦毕业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17年,他凭着能吃苦、肯钻研的拼劲儿,创办了养鸡场,年收入10万元,实现家庭脱贫。麦尔旦又申请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发展养牛业,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到南疆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2020年,新疆医科大学大学生刘薇毕业后,做出了奔赴南疆乡镇卫生院的人生选择。

  2021年,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学生姜紫妍和团队斩获本科生创意组金奖,实现了7年来新疆高校在高教主赛道夺金“零的突破”。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点亮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不断加快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让更多的人通过学习获得知识与技能,提升自我、奉献社会,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自治区以南疆四地州为重点,加大职业院校建设和布局调整力度,实现了高等职业教育在地州层面的全面布点,初步构建起从中职、专科高职到职业本科教育的办学格局。

  新疆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加快推进,新疆大学跻身国家“双一流”大学行列。全疆独立学院转设全面推进,高等教育资源加快向南疆布局,类型结构日趋完善,办学规模持续扩大,重点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和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2021年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6.36%,较2012年增长29.07个百分点,实现了向普及化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教师队伍实现规模质量双提升

  贲财章毕业于山西一所高校,2018年通过特岗教师招聘任教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中心学校,如今已是数学教学能手。

  随着新疆教师招聘机制的改革完善,这所地处山区的学校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近几年该校中考成绩年年攀升,在校生由过去的900多人增加到1200多人。

  教师是教育之本,强教必先强师。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制定出台、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新疆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截至2021年底,新疆专任教师41.68万人,较2012年增加10.63万人。

  自治区对标国家教师资格标准,严把教师入口关,下放招聘权限,面向全国招才引才。2017年以来,通过中央和自治区“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计划等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3.73万人,同时,统筹用好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组团式”援疆计划等各类支教计划,有效保障了教育教学成果。

  不仅是量的增加,更有质的提升。10年来,新疆各级各类教师素质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幼儿园大专以上学历教师由78.49%提高至89.86%,中小学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从46.18%提高到67.65%,高等学校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比由46.94%提高到64.36%,普通本科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由9.38%提高至22.58%,实现规模质量双提升。

  自治区逐步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有效保障了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教师职称制度……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为教师带来更多的荣誉感和幸福感,也为新疆教育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坐在新疆理工学院的课堂里,大一新生古力扎充满感激:“感谢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圆了我的大学梦。”

  古力扎的母亲常年多病,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学校通过绿色通道减免学费和住宿费,帮她顺利入学。

  “新学期学校已认定了49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们将强化精准帮扶,帮这些孩子入学无忧,安心学习。”新疆理工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负责人赵航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

  10年来,新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的全学段立体化资助如春风化雨,点亮了万千家庭的梦想之光,累计拨付学生资助资金474.87亿元,惠及学生3702.9万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自治区全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健全投入机制,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全覆盖。2012—202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4%以上,其中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累计6145.55亿元。

  公平而有质量是新时代赋予教育的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将聚焦各族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的需求,持续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