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 精准统筹 香梨采收进入收尾阶段

2022-09-2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老伍,今年香梨品质好,明年你的香梨我先预订了。”9月25日,在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卡德尔保鲜库,来自北京的香梨经销商张照对梨农伍则坤说。

正忙着把香梨运往保鲜库的伍则坤是和什力克乡上和什力克村香梨种植大户。“今年我种了250亩香梨,村干部帮我联系好采摘工,今天顺利采完。香梨在年初就与收购商签了订单,今年香梨卖了150万元。”伍则坤高兴地说。

今年库尔勒香梨采收期间,巴州制定了《2022年库尔勒香梨采收销售入库工作方案》,成立香梨采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采销进展,组织人员进行统一采摘,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开通香梨采收绿色通道,有效统筹交通运输、农林等部门,保障运输车辆通行顺畅。

根据库尔勒市各乡镇香梨种植面积,香梨采收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库尔勒市和周边县市组织采摘工2.88万人,分赴各乡镇帮助梨农采摘香梨。

为确保香梨顺利销售,库尔勒市提前对接国内水果批发市场采购商,并做好销售期间的服务工作。“我来收香梨的时候,哈拉玉宫乡干部就帮我联系好了保鲜库,香梨采摘后直接进库。”来自四川成都的收购商易刚说,今年收了1000吨香梨,这几天就能发货到成都。

“今年香梨采摘销售期间,有47个香梨经销商前来收购,我们还组织本地香梨经销商帮助梨农销售。全乡1.2万吨香梨,目前已销售7243吨。”哈拉玉宫乡副乡长铁成说。

库尔勒市香梨种植面积达40余万亩。截至9月25日,库尔勒市香梨已采摘34万亩、23.5万吨,销售15.8万吨。

当前,库尔勒香梨采摘进入收尾阶段。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军发表示,将加大线上线下香梨销售力度,组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香梨协会、农民经纪人、种植大户等参加国内、疆内各类农产品推介会、展销会,进一步助推香梨销售,确保梨农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