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县: 12.8万吨晚熟哈密瓜卖光啦

2022-09-2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刘亚辉

销售合同完成100%、采摘完成100%、运输完成100%……9月26日,伊吾县传来喜讯:今年全县12.8万吨晚熟哈密瓜全部销售完毕。

“今年的晚熟哈密瓜种植面积达4.09万亩,总产量比去年增加3.7万吨,实现大丰收。”伊吾县哈密瓜销售工作专班成员、淖毛湖镇党委委员张明生说,哈密瓜销售总额达2.38亿元,同比增加6800万元,“每亩瓜平均售价5600元,比去年增加了1440元,为农民全年增收作出了贡献。”

伊吾县是晚熟哈密瓜主产地之一,2016年,该县淖毛湖镇3万亩哈密瓜通过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今年7月底哈密瓜陆续成熟,开始采摘。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伊吾县成立了哈密瓜销售工作专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组织车辆运输,确保哈密瓜及时采摘、及时装运。

“7月底以来,总共有全国各地173名瓜商来到伊吾县,在田间地头作业的专业包装务工人员有2000多人,装运哈密瓜的大型货车达3489辆。”张明生说。

“货车到淖毛湖后,有专门的停车场,停车场封闭管理。我们开车下地装货,全程都有人对接。”9月25日,在淖毛湖镇正准备发车的货车司机张国权说。

除了瓜商到地头直接收购,伊吾县还在线上发力,借助网络直播拓宽销售途径。在淖毛湖镇民光社区直播室,主播包建超每天带货直播,7月底以来平均每天销售700多单,总量超过23000单、230吨。

线上直播销售让淖毛湖镇瓜农每亩地多挣了千元左右。瓜农谭斌今年种了130亩晚熟哈密瓜,其中60亩瓜通过直播销售,每亩增收1000元。他说:“新的销售方式效果很好,乡亲们都希望参与。”

“伊吾县哈密瓜种植区昼夜温差大,阳光和水土条件好,出产的哈密瓜糖分高、口感香脆、外形漂亮、耐储存,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的瓜商杨集贤说,已装车发运80车哈密瓜,销往广州、南京、郑州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