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葡萄:采销有服务 制干有保障

2022-09-2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我家种了27亩葡萄,平均每亩采摘新鲜葡萄3吨,至少能晾晒500公斤葡萄干,预计比去年要多收入两三万元。”9月25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奥依曼坎儿孜村,正把一筐筐葡萄从地头运到晾房的村民帕力哈提·买明说。

在种植4.8万亩葡萄的奥依曼坎儿孜村,482户村民户户种葡萄,家家有晾房。吐鲁番的葡萄6月底陆续进入成熟期,不少村民选择种植晚熟品种波尔莱特葡萄,一来是和大面积早熟葡萄打上市时间差,二来是和村里的设施农业打农忙时间差。

晚熟葡萄采摘于中秋之后,村头的设施农业基地正空着“晒棚”,等待10月播种育苗,村里人都在围着葡萄转。“其实,现在的农活很简单,只需要上午把葡萄从藤上摘下来,下午把葡萄在晾房挂起来。乡村干部一直在为葡萄的采销、制干提供服务保障。”奥依曼坎儿孜村村民邢震说。

邢震家种了12亩葡萄,“今年风调雨顺,管理得当,采摘及时,预计能产近7吨葡萄干。”他满意地说。

从葡萄园通往晾房的柏油路上,不时有满载葡萄的三轮摩托车驶过。奥依曼坎儿孜村党支部书记张加兵站在路边,一边提醒过往人员做好疫情防护,一边询问村民在采收晾晒葡萄过程中是否有困难。高昌区和恰特喀勒乡也派出干部入村服务,确保本地最后一茬葡萄及时采收,送进晾房制干。

“葡萄不像红枣等其他果品,成熟后不管是鲜食还是晾干,都得及时采摘,挂在藤上时间长了就会坏掉。因此,自8月份以来,为确保防疫晾晒两不误,我们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保障葡萄采摘和晾晒环节整体畅通。”高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吾斯曼·阿不来孜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昌区葡萄种植面积超过23万亩,目前已采摘22.3万亩,还有10个乡镇44个村共8000余亩葡萄正在采摘当中。这段时间,各乡镇积极组织志愿者、互助组,为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提供劳务帮助,及时协调解决种植户跨区域采摘、运输等一系列困难诉求,着力为种植户剩余葡萄采摘提供便利条件。同时,主动联系客商帮广大农户寻找农产品销路。

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介绍,今年,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54.38万亩,预计产量142.7万吨。截至9月21日,全市已采摘葡萄53.05万亩,共计140.24万吨。目前已累计销售鲜食葡萄32.46万吨,制干葡萄将在10月中下旬陆续上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