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萃取黄酮出口欧洲

2022-09-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喀什9月1日电 (朱景朝 艾力)眼下,新疆万寿菊主要种植区喀什地区莎车县的万寿菊进入盛花期,当地公司将收购的万寿菊萃取黄酮,不仅销往国内,还出口欧洲。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喀什地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菊花着色好,目前以莎车县为中心的种植区域规模达到15万亩,给当地农民带来不菲收益。

  莎车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称,2012年,该县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建厂,引导当地农民在林果树下栽种万寿菊,企业加工提取叶黄素和黄酮。目前该县种植规模达到10万亩,平均亩收入达3000元(人民币,下同)。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石书章告诉中新社记者,最初只是在万寿菊中提取叶黄素,2020年,公司菊花黄酮生产线建成投入运营,在菊花粕中萃取黄酮,万寿菊黄酮不仅国内需求旺盛,还出口欧洲。

  晨光生物科集团主要研发人员吴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万寿菊黄酮具有抗氧化和调节肠道微生物的作用,科研成果已在国内外取得16件专利,布局到印度、墨西哥以及欧洲一些国家。

  莎车是新疆第一人口大县,人口大约100万。官方数据显示,莎车已有近8万户农民种植万寿菊,在采摘、运输、收购、加工等环节,吸纳20万人实现就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