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幸福底色 绚丽多彩

2022-08-10来源:新疆日报

多浪河景观(8月2日无人机拍摄)。走在阿克苏市多浪河景观带上,仿佛到了江南水乡,满眼皆绿,到处是景。 杨硕摄


6月16日,民间艺人在库车市东湖文化广场表演非遗节目。当日开幕的阿克苏地区第十八届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暨库车市首届龟兹文化艺术节,为游客带来非遗展演、戏曲大联唱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袁欢欢摄

6月18日,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代尔瓦扎亚村村民在采摘红布李。 吴乐摄

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林区一角(6月12日无人机拍摄)。如今,柯柯牙造林面积超过120万亩,是新疆持续推动国土绿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成为世界荒漠化治理的典范。 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5月26日,员工在乌什县阿合雅镇的乌什华盛纺织有限公司车间纺纱作业。 袁欢欢摄

6月9日,新疆昆托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转运大米。近年来,温宿县借助浙江省“疆果东送”“大仓东移”援疆项目建设,加速将当地农产品销往疆外市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盛夏的阿克苏地区,山清水秀,万物葱茏,万象繁盛。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最大的感受是幸福的底色愈加温暖厚重,愈加绚丽多彩。

  多彩的幸福底色,来自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郁郁葱葱的生态林,到果实累累的经济林,再到错落有致的景观林,1700余万亩的绿色林海是阿克苏人生活中的主色调。随着季节的变换,其他颜色纷纷融入大自然的调色板:金色胡杨、粉色红柳、红色苹果大枣、紫色樱桃新梅、黄色杏子沙棘……各种颜色应有尽有。而阿克苏境内的条条河流,如同白色飘带舞动在绿洲沙漠间,奏响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和谐曲。

  多彩的幸福底色,来自于各项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产业图谱,十年一剑。阿克苏地区大力推进“六大产业”集群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活力和新动力,为广大群众稳岗就业、持续增收提供了平台和保障。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建材冶金、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逐步形成,项目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集聚化,让黑色的煤炭石油、白色的棉花、绿色的农产品等当地各类优势资源,转化为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产品和各色商品。

  多彩的幸福底色,来自于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和正能量满满的文明实践。十年探索,润物无声。阿克苏地区充分挖掘“多浪·龟兹”两大地域文化内涵,展示独具特色的丝路文化和民俗风情。以柯柯牙纪念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同时,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开展“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新时代文明新风在城乡之间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