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运量双创新高

2022-08-09来源:新疆网

霍尔果斯站准轨场内,调车机正在进行班列编组作业。(通讯员邱静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艳红)8月3日11时20分,一列满载50个集装箱日用百货、棉纱、机械零件等商品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驶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这是经该口岸进出境的第4010列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去年提前18天突破4000列大关。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7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单月过货量达到101.6万吨,同比增长18.69%,单月过货量自建站以来首次突破百万吨大关,运输生产指标实现双创新高。

  霍尔果斯站货运车间主任布音巴图·撒尔娜说,随着口岸运输效率的持续提升,口岸运量也稳步增加。不仅西安、重庆、成都等中欧班列集结城市开出的班列增长幅度明显,新疆本地开行的中欧班列数量也增长较快,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成为向西开放的枢纽节点。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进口岸站及通道能力建设,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合理调配区间运力,通道运输能力有效提高。

  目前,霍尔果斯口岸平均每日可实现“去程14班、回程5班”的高频开行。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吕望晟说,利用“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等智慧平台,全力支持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和“关铁通”项目在霍尔果斯口岸落地,目前,整列班列放行时间已由3.5小时压缩至1小时。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新增了“贵阳—格鲁吉亚”“江门—别雷拉斯特”“泉州—莫斯科”等9条中欧班列线路,口岸通行班列线路数量累计达65条,通达18个国家45个地区,货物种类达200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