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开通“喀什号”旅游专列 乌鲁木齐到喀什“夕发朝至”

2022-07-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铁路开通的首趟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喀什号”,从乌鲁木齐到喀什用时11小时30分,“夕发朝至”。 苟继鹏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7月25日电 (苟继鹏)“一觉睡醒就从乌鲁木齐到喀什了,真方便,下次到喀什旅行我还选择这趟列车。”25日9时30分,深圳游客丘春梅带着孩子乘坐新疆铁路开通的“喀什号”首趟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到站喀什。从乌鲁木齐到喀什用时11小时30分,“夕发朝至”。

  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宋强介绍,“喀什号”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作为新疆铁路“引流入喀、旅游兴喀、助推喀什地区经济发展”的特色品牌列车,是目前疆内唯一开行的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全程运行距离1453公里。“该列车开行后,将构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喀什的十二小时铁路交通圈,为新疆旅游出行提供新方式、新选择,推动喀什旅游文化产业新发展。”

首趟“喀什号”乘坐旅客登车。 苟继鹏 摄

  24日22时,中新网记者也在乌鲁木齐站登上“喀什号”列车,随行体验。记者在车厢内见到,不同的车厢内展示着不同的喀什风景。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城际车队党总支书记闫馨说:“我们将‘喀什号’直达特快旅客列车着力打造为展示喀什风光和人文风情的流动展馆,将喀什地区所辖12个县(市)的独特文化、城市风光等旅游元素,通过定制车体内饰、制作车上用品,打造别具一格的特色车厢,为旅客提供更好的视觉感官和文化熏陶。”

  家在喀什地区莎车县的努尔阿布都拉江·阿布力米提是首趟“喀什号”上的一名列车员。当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向游客们介绍自己的家乡。“这两年来喀什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很乐意向大家介绍我的家乡,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到喀什游玩。”

“喀什号”客运列车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游客,也方便了两地探亲的人们。 苟继鹏 摄

  上述列车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游客,也方便了两地探亲的人们。登车时,记者遇见了从乌鲁木齐回喀什探亲的不海里其木·艾孜木。她说:“这趟列车对于经常往返乌鲁木齐和喀什的我来说,真是太方便了。以前从乌鲁木齐到喀什坐火车少则15个小时左右,多则20多个小时,今后探亲我就选这趟车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