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部乌镇”旅游助推下的富民多元化产业群

2022-07-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傍晚时分,游客在乌尔禾旅游度假区逛街。 陶拴科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1日电 (陶拴科)11日,中新网记者走进有着“西部乌镇”之称的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映入眼帘的有白墙黛瓦的江南风格民居、土墙平顶的沙漠特色聚落、黄蓝相间的地中海派别墅,以及美食街、步行街等镶嵌其间,为住在此地的游客提供了各种方便。

  克拉玛依市西部乌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军说,“西部乌镇”与浙江乌镇听起来有点相似,“我们把乌尔禾区乌尔禾镇简称为‘乌镇’,就是要打造具有品牌和影响力的旅游地,就是发挥北疆旅游地理位置中心作用,让更多的游客感受乌尔禾的魅力。”

  目前,“西部乌镇”拥有精品民宿、各种档次主题酒店、小木屋、房车营地、露营公园等多种类型民宿共有8000张床位。风格迥异的建筑百余座,构成了5大民宿集群区,眼下旅游业的逐渐恢复,民宿的入住率达70%左右。

  赵小军说,“西部乌镇’融入了乡村振兴的5大要素,带动了1000余人就业,成为新疆首屈一指的旅游综合体。住宿体验分为高中低档,有超五星摩洛哥型、偏欧式风格的精品主题酒店、偏意大利主题酒店、也有中式风格的扬州公馆和具有乡村气息的民宿,可以满足不同阶层的旅游爱好者入住。”

  游客在这里入住,可以去小吃美食街区、文创街区、潮玩街区、蜜糖街区、露营区、大巴扎等特色街区以及多姿多彩的民俗展馆及传统工艺作坊逛街。除此之外,“西部乌镇”还设立了非遗表演、各种传统与时尚节目串场,播撒着独特的民俗文化魅力。最吸引人眼球的当数这里的篝火晚会,民俗表演在火光映照之下熠熠生辉,游客乐此不疲。

  不仅如此,“西部乌镇”还吸引年轻人归巢,在亚德里亚民宿担任店长的蒙古族女孩奇美歌是查干草村村民,2021年大学毕业以来在外打工,今年5月开始进入亚德里亚民宿担任店长,连续两个月的月平均收入达5000元。“现在是旅游旺季,旅游的人多了。”

  乌尔禾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徐伟迪说:“乌尔禾在旅游新业态方面,发挥新疆北疆旅游地理位置中心作用,正在实施国际文旅度假区的重要位置。‘西部乌镇’还成为旅游助推富民的引擎,2021年原本的乌尔禾镇村民每户旅游分红超过3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西部乌镇民宿集群之间的步行街、美食城、临街商铺等已陆续吸引了50余家商户入驻,包括餐饮、文创等。

  据悉,西部乌镇是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下属的乌尔禾镇,乌尔禾镇下辖两个行政村查干草村和哈克村,人口约1000余人。随着乌尔禾区大旅游业态的形成,让老百姓享受旅游红利。2017年乌尔禾区政府提出“旅游+模式”,乌尔禾区决定在坚持“农民身份不变、宅基地资格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的前提下,推进实施西部“乌镇”项目,全面促进乌尔禾区乡村振兴,打造“西部乌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