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疆铁路货运量已达7232万吨

2022-05-16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5月8日,新疆铁路今年货运量累计达7232.51万吨,同比增长12.4%,创同期历史新高。

  铁路货运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新疆经济发展活力满满,铁路部门紧跟市场需求实现货运量稳定提高。

  “2022年,新疆铁路计划货运发送量为1.935亿吨。要完成全年货运发送量任务,平均每天必须装车1万车、装运53万吨货物。为此,我们做好营销广揽货源、挖潜提效协调联动,以卸保装多拉快运。”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负责人说。

  新疆铁路调度部门每日根据装车需求动态完善运输计划,加强重点货物运输组织。货运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重点企业的沟通,落实与企业签订互保协议,通过协调企业实施错峰放假等措施,保持运量稳中有增。制订“一企一策”,深挖铁矿、煤炭、油品等“公转铁”新增货源,为货运上量奠定了基础。

  同时,铁路部门锚定货运目标,实行精准调度指挥,优化生产组织,争分夺秒组织装车,努力做到多拉快运。

  “我们坚持以乌将铁路货运上量为核心,结合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推进情况,动态调整运输组织方案,确保施工与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两不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生产计划室副主任张明说。

  在做好春耕物资、煤炭、棉花等重点物资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合理安排施工时段,采取“大兵团”作业方式做好兰新铁路的集中整修工作,提高线路设备质量,保证运输畅通。

  随着铁路双口岸通道作用日益凸显,铁路部门加强与政府、进出口企业、海关等部门的对接,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流程,开辟绿色受理通道,口岸过货量稳定增长。

  近年来,随着阿富准、格库、克塔等铁路建成,新疆铁路路网不断延伸,货运量持续跑出上扬曲线。2020年货运量达1.748亿吨,同比增长15.1%;2021年货运量达1.856亿吨,同比增长6.2%。(逯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