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死亡之海”的“生命之路”!又一条沙漠公路即将通车

2022-05-13来源:央视财经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这里无水、无电、无信号,更没有植被、鸟兽。就是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 一条穿越“死亡之海”的“生命之路”——尉且沙漠公路即将建成通车。

  尉且沙漠公路连接尉犁县和且末县,位于天山南坡与阿尔金山北麓之间的塔里木盆地,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全长约333公里,其中沙漠路段就有300公里左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里程最长、流动沙丘分布最广、施工条件最恶劣、施工难度最大的沙漠公路。国际同行曾感叹,在这样的条件下修建一条公路简直比登天还难。

  这条沙漠公路途经的区域有30多座高大的沙山,最高的沙山高度超过了10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除此之外,还有将近30处丘间洼地,最长达12公里。挖平沙山、填满洼地,对于建设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除了地形复杂之外,气候条件也是一大挑战,塔克拉玛干沙漠,春季风沙漫天、夏季高温炎热,地表温度接近70摄氏度。闫海他们所在的标段,无水、无电、无信号、无生命痕迹。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闫海和同事们坚守了上千个日日夜夜。

  塔里木河特大桥全长将近1300米,是尉且沙漠公路全线唯一的一座桥梁,也是尉且沙漠公路成功跨越塔里木河的控制性工程。之所以设计如此之长的桥梁,主要还是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减少对基本农田的占用、减少对胡杨林的砍伐。

  李金建是尉犁县的棉花种植大户。虽然守着塔里木河,棉花常年丰产,但每年到了棉花收获、销售的季节,李金建就格外头疼。

  由于道路不通,从李金建的棉花地到距离最近的棉花收购点,直线距离虽然只有不到50公里,但由于需要穿越沙漠、河流,居然需要好几天才能把货送到。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上,上百亩的棉花如何销出去?路不通让李金建一度有了放弃的念头。今年六月份,尉且沙漠公路即将全线建成通车,李金建又有了干劲。

  连通新疆尉犁县和且末县的尉且沙漠公路通车后,且末县到库尔勒市无需绕行,两地间行车里程缩短了350公里,行车时间也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6小时。这条独具风情的沙漠公路,不仅将会是一个旅游黄金线路,还将是南疆百姓企盼已久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