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向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云介绍”宗教信仰自由状况

2022-05-1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1日电 (苟继鹏 喇小飞)“今天,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也是任何一个尊重事实者都不会否认的。”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10日说。

  在当日举行的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视频宣介会上,新疆官员、宗教界人士、穆斯林民众等,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云介绍”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此次视频宣介会,通过新媒体方式,面向全球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直播。

  “我身后是清真寺,这是学生公寓楼、食堂、教学楼……”视频连线中,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一一介绍了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齐备的配套设施。他说,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还设有伊犁、昌吉、和田等8所分院,通过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系统教育,推动了新疆伊斯兰教健康有序传承。

  距今已有550多年历史的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也出现在视频连线中。艾提尕尔清真寺哈提甫麦麦提·居马介绍道,历经多次修缮维护、改建扩建,这座清真寺仍是当地穆斯林民众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他说:“刚刚过去的肉孜节当天,很多穆斯林民众一起在艾提尕尔广场跳‘萨玛舞’,大家互送祝福,分享节日喜悦。”

  来自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的麦合木提·努尔买买提,在视频连线中讲述了当地清真寺环境的改善情况。他说:“我家附近的清真寺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都是土路,冬天清真寺里特别冷,现在柏油路通到了清真寺门口,政府对清真寺整体进行了维修,安装了空调,冬暖夏凉。”此外,还有来自伊宁、昌吉等地的穆斯林民众介绍了他们在斋月期间的生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称,国际社会对新疆宗教状况也有很多的误读和误解,特别是近年来美国连续发布国际宗教自由报告,诬称新疆强拆清真寺,迫害宗教界人士,限制宗教信仰自由,打压穆斯林等,这些谎言谬论完全不符合实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祖木热提·吾布力在介绍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时说,在坚持宗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同时,新疆还在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基础上,积极与世界各国宗教组织进行交往交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向国际社会特别是伊斯兰世界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情况,增进相互了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