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线路达六十条

2022-05-09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今年霍尔果斯口岸新增了4条中欧班列线路,至此从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达到了60条。”5月8日,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吕望晟说。

  4月25日,一列由贵阳始发、搭载42个集装箱、满载着热轧非合金圆钢、过滤器、家庭娱乐游戏机等596吨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驶往格鲁吉亚。该班列线路是经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第60条中欧班列线路。

  自2021年以来,从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数量、线路均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从班列线路上看,2021年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线路新增35条,从2021年至2022年5月8日,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线路共新增39条,新增线路通行的中欧班列数量约占口岸通行班列总数的65%。新增班列始发地集中于西安、重庆、成都等中欧班列集结城市。

  吕望晟表示,在新增线路中,新疆本地开行班列线路也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2021年,从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了乌鲁木齐至俄罗斯、库尔勒至格鲁吉亚、昌吉至哈萨克斯坦等11条新增中欧班列线路。2022年新增的4条线路中,有2条为新疆本地开行中欧班列线路,分别为喀什至阿拉木图以及喀什叶城至塔吉克斯坦斯比达明。这也充分显示出,新疆外贸企业对中欧班列这一运输方式利用率逐步上升。

  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量”的增长,也有“质”的跨越。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中欧班列搭载的货物货值在大幅提升的同时,商品结构也有所优化,大宗资源型商品占据半壁江山,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整车等高附加值产品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