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新疆双口岸通行中欧班列超4000列

2022-05-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日电 (李明 吴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5月1日称,今年1-4月,新疆铁路双口岸——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通行数量实现稳中有增,超过4000列。

  当日,满载日用百货、机械配件、服装玩具等货物的2013次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站开出,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截至当日,今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2161列,同比增长9.2%;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1883列,同比增长0.3%。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到了4044列,同比增长4.8%。

  据介绍,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以保障中欧班列畅通运输为重点,加大运力投入,持续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使新疆“东联西出”区位优势得到有效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数量占全国总量的五成以上。

  除进行运能、运力提升改造外,两个口岸站与海关部门联动配合,共同推进“关铁通”、中哈铁路信用交接等新模式运用,实现各环节同步交替作业,为中欧班列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加码加力。  

  “今年,我们代理的中欧班列货物运量同比增加了15%,货物品类也在增加,最大程度满足海外消费者的需求。”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分公司负责人何栋梁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