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首季度进口铁矿产品逾19万吨

2022-04-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首季度进口铁矿产品逾19万吨。 李明 摄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4月27日电 (李明 李辉慧)27日,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3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口铁矿产品19.7万吨,贸易额1.7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介绍,为深化能源矿产国际合作,保障铁矿石安全高效通关,霍尔果斯持续深化海关监管作业改革,对进口铁矿产,实施分类管理,提高了检验监管的针对性,同时与代理企业建立了信息互动平台,第一时间掌握矿产品进口和查验情况,大幅节约了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

  霍尔果斯海关查检三科一级行政执法员衣力夏提·阿不都里木称,海关建立关企联络机制,提前掌握企业进口计划、物流动态等信息,专人专岗指导企业灵活采取集中申报、两步申报等模式。同时严格实施“风险研判+快速筛查”,叠加运用先放后检等通关便利,借鉴海运船边直提模式,允许高级认证企业直接换装进口矿产品,免去货物推线调运、货物移运环节,做到了进口铁矿产品随时入线,随时查验,放行周期明显缩短,平均验放时间压缩近20倍,基本实现了当天“即到即验即放”。

  霍尔果斯进口铁矿产品以铁矿石、铁精粉、球团矿为主,均产自哈萨克斯坦,进口后主要在新疆加工成钢坯、钢材、钢架等产品后,发往国内各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