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村”:一个有颜值的“网红”旅游村

2022-03-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8日电 (记者 冀江彤)清晨,阳光照耀在南天山一角。远处雪山、松林、白云、蓝天;鸡鸣、狗吠、马嘶、电音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塔克拉格村(简称“塔村”)上空响起,无时无刻不在展现它更响亮的名字“归园田居·塔村”。

南天山脚下的塔村清晨时光。 冀江彤 摄

  一排排整齐带有乡土气息的木质外墙,似乎在和阳光争艳。中新网记者在位于塔村第三小队笔直的柏油马路行走,一个个农家小院店名吸引着记者的目光,“吐尔迪果木烤肉店”、“艾斯特色羊圈餐厅”不时在眼前晃动。

  艾斯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塔村村民,艾斯的爷爷、艾斯夫妇、两个儿子居住的房屋,现在变成了“艾斯特色羊圈餐厅”。过去以牧业为家庭经济主要来源的艾斯一家,院落基本是羊圈,一年收入也就3万元左右。如今,羊圈只占了小院一角,更大的院落被一张张餐桌占领着。艾斯微笑着伸出双手向记者走来,厚实的十指紧扣记者双手:“房子里坐,喝点茶”。

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塔格拉克村街景,两边的农家小院各具特色。 冀江彤 摄

  谈笑间,记者知道了羊圈餐厅名字的来历,也知道了艾斯的收入在3年间翻了4倍。艾斯的两个儿子,一个大学毕业在家乡准备创业,一个在温宿县就读高中二年级,妻子在一旁不时添水倒茶,房屋里飘来羊肉抓饭的香味。

  塔村,一个曾经的落后贫困村,经过2年时间,如今发展成了一个有颜值的“网红”旅游村。2019年起,阿克苏地区以“乡村振兴+旅游扶贫”为抓手,打造出远近知名的“归园田居·塔村”旅游品牌,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旅游发展的红利。

艾斯和妻子正准备丰盛的午餐,家里要来游客,两人在雪花飞舞中串起烤肉。 冀江彤 摄

  陪同中新网记者采访的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驻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吾买尔·吐尔迪说,塔村过去都是土路,人走了,就不想回来,现在你也看到了,人口多了,村里出去的大学生都回来为塔村未来出谋划策。1年多前,村“两委”将村民闲置的300亩土地流转后变为景区,村民成为股东,每年享受旅游红利,2021年底1户人家至少分了3000元。部分村民还在景区工作,月月领工资,吃上了旅游饭,一年四季忙活得很。

  与吾买尔·吐尔迪谈话间,天空雪花飘落,他带着记者一行来到天山托峰滑雪场。塔村位于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脚下,海拔约2000多米,夏游草原,冬赏雪景,引用天山托木尔塔村景区总经理陈瑞波一句话,“塔村就是没有海,其它的想看啥、想玩啥都有”。

雪花飞舞中的塔村一角。 冀江彤 摄

  在滑雪场办理大厅,可满足不同年龄段的滑雪用具一应俱全。努尔卡日·艾买尔是滑雪场一名电工,喀什学技回来后,自家土地流转给景区,每年有稳定红利,此外景区工作1年约有3万多元收入。在飞舞的雪花中,努尔卡日·艾买尔右手握着电器检测设备,左手指向前方告诉记者:“看到远处红色的屋顶了吗?那就是我家......中午去家里吃饭,一个电话给老婆。”倒装句里透着幽默,这就是朴实的南疆村民。

  2020年7月,塔村被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8月“归园田居·塔村”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如今的塔村,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开发建设滑雪场、彩虹滑道、玻璃栈道等旅游项目,丰富景区业态的同时,已吸纳100余名农牧民就业,全村约80%以上的村民直接受益于旅游业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