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12-21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2月26日)

12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12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1位专家,播放了9部短视频,通过真实故事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强迫劳动”涉疆谎言,展现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12月26日,古丽·阿不力木主持新闻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古丽·阿不力木。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肆意编造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谬论,抹黑中国新疆形象,打压新疆棉花、番茄、光伏等产业,破坏中国参与全球产业链合作,妄图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发展权,进而在新疆制造混乱。

  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伪命题。一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均受法律保护。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各种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都是在法治化轨道上进行的。二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什么时候去工作都是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三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等均依法得到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各方面权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

  长期以来,新疆采取优化产业结构扩充就业容量、帮助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等多种措施积极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增加各族群众收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近年来,新疆把创新作为扩大就业的新引擎,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自主创业补贴、税费减免,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创业者创业。培育创新创业载体,加强创业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创业平台和均等化服务。

  首先,请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阿不来提·瓦依提发言。

12月26日,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阿不来提·瓦依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阿不来提·瓦依提: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不断抛出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少数民族正遭受压迫”等谎言,无端指责攻击新疆。新疆的现实状况到底怎么样,最有发言权的是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而不是那些不怀好意、戴着有色眼镜看别人的美西方反华势力。

  我的学生全部自主就业。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共带了100余名学生,其中大多数是来自南疆的维吾尔族学生。这些学生毕业之后大多从事中小学教师工作,还有的做了公务员、公司职员、个体户等。今年毕业的39名学生(31名是维吾尔族,6名是哈萨克族,2名是柯尔克孜族)中,有34名学生毕业后已经全部到家乡中小学当了教师,另外5名学生已经顺利地考上了公务员。

  试问美西方反华势力:一个实施“强迫劳动”政策的政府会允许学生多渠道、自由、灵活地就业吗?

  学生的家人劳有所得、勤劳致富。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和学生谈话交流。我所了解的是,我学生的父母或亲戚从没有被“强迫劳动”。我在近几年的家访工作中,走访了居住在南疆农村地区的很多学生家庭,我亲眼见到的是农民们在务农的同时,为了提高家庭收入,做小生意、开出租车、经营合作社、在当地工厂上班等。政府部门没有组织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而是大力鼓励农民们积极参加灵活就业,并出台了各种切实有效的支持性政策和措施。有的学生家长说:“为了让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农民也能不出家门就能获得收入,政府还给我们发放了补贴,帮助我们改造了庭院,教会我们在庭院内种植蔬菜、小规模养殖等技能。”还有的学生家长说:“以前我们农闲时主要是待在家里。后来,村里考虑到我会开车,帮助我联系了县城里的出租车公司,并帮我办好了相关手续,我现在每个月通过开出租车可以赚两三千元,农忙时节还可以向公司请假,处理好家里的农活。”

  通过走访,我发现,现在南疆农民的主要收入不是来自于务农,而是来自于家庭成员从事二三产业就业收入。这种就业,不但不是政府组织的强迫性的劳动,而是在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支持下,开展的自愿的、有保障的就业。在走访中,我听到的不是因为“强迫劳动”而发出的抱怨声,而是通过各种自由就业获得稳定收入而对政府发出的感恩之声。

  事实就是事实,谎言说一千遍还是谎言。在此,我奉劝美西方反华势力:少一些污蔑攻击,多一些良心道义。不管你们怎么编造,这些谎言、谣言永远都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过上越来越幸福生活的事实。

  主持人:谢谢阿不来提·瓦依提副教授的发言。来自克州阿克陶县的木斯塔巴·艾合买提江大学毕业后,从西安回到家乡,做起了无人售货机业务,通过微信小程序来查看商品销售数据,生意很不错。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看看木斯塔巴·艾合买提江的故事。

  主持人:也比力江·热合曼是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一位创业青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进驻沙雅县创业孵化产业园,享受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奋斗,不仅圆了创业梦,也成就了更多热爱设计工作的人。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看看也比力江·热合曼的故事。

  主持人:哈丽达·阿不都库西从一名舞蹈演员转型为一位创业者,她的超市经营得不错,她也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一家人过着快乐舒适的生活。下面,请大家一起看看哈丽达·阿不都库西的幸福故事。

  主持人:哈玛古丽·吐尔汗和几个爱好哈萨克族传统刺绣的妇女,一起开办了非遗刺绣工坊,把传统民族刺绣融入到现代饰品、服装中,绣品图案美丽灵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他们尝到了劳动致富的幸福,闻到了生活的芬芳……下面,请大家通过一段视频看看哈玛古丽·吐尔汗的故事。

  主持人:阿不都外力·艾力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成立了红穗农民专业合作社。他把附近的村民吸收到合作社,进行统一培训。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经有100多人了,每位社员每个月工资四千到五千元,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他又申请到了无息贷款,准备扩大合作社的规模。下面,请大家通过一段视频看看阿不都外力·艾力的创业故事。

  主持人:努尔艾力·克地尔艾力大学毕业后申请了无息贷款,开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现在,公司的9个人都是大学生,公司被县里选为大学生创业基地。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公司效益不错,员工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富裕。下面,请大家通过一段视频看看努尔艾力·克地尔艾力的故事。

  主持人:艺术的灵感总是来源于生活。在昌吉小吃街,有一家布艺丝绣店,藏着手工匠人何慧君的全部梦想。这里有精美的绣画,有热爱手工丝绣的各族学员。这里带给顾客的不仅仅是美的享受,还有这座城市暖暖的幸福。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看看何慧君的创业故事。

  主持人:纳斯尔·乔瓦尔是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有名的电器维修工。他有一家维修小店,还收了徒弟。纳斯尔·乔瓦尔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买电器的人也多了,他看准时机,和妻子又开了一家电器店,两人一个修电器,一个卖电器,变成最佳搭档。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看看纳斯尔·乔瓦尔一家的创业故事。

  主持人:哈萨克族青年哈那提·赛依提哈木扎,生活在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看到很多人喜欢喝骆驼奶,瞄准商机的他开始养骆驼、卖骆驼奶,现在每年收入十几万元。现在,他还雇了两个员工帮他一起养骆驼。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看看哈那提·赛依提哈木扎的创业故事。

  主持人:通过1位专家的发言和9部短视频,大家看到了新疆各族群众享受平等的劳动权,各项合法权益依法受到保护的真实状况。新疆各族群众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从事的行业,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幸福的生活。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强化重点群体就业,确保积极就业和稳定就业。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落实促进创业和灵活就业的保障性政策措施,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取消不合理限制,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鼓励更多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同时,自治区将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扩大贷款对象范围、提高贷款额度、简化贷款流程,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形成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