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冬博会“擦亮”中国西部冬季旅游品牌

2021-12-01来源:新华网
深耕冰雪十五载 文旅融合促发展

新疆冬博会“擦亮”中国西部冬季旅游品牌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30日电(周倩)为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11月27日,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1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开幕。

冬奥特许商品展区

  本届新疆冬博会特别设置了冬博会15年发展历程、冬奥特许商品、旅游综合消费、西北旅游介绍、共享滑雪等展区。其中,冬博会15年发展历程展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观。

  走进冬博会15年发展历程展区,观众仿佛走进一条穿越15年的时光隧道,展墙上展示了自2006年第一届冬博会以来,新疆大力发展冬季旅游的历程及具有代表性的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果,集中展示了新疆冬季旅游发展的十五年的成就。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介绍,新疆冬博会自2006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会展规模、活动内容和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展示新疆冰雪资源和冰雪文化的窗口。冬博会的举办主要是为不断挖掘新疆冬季旅游产品,擦亮中国西部冬季旅游品牌,借助这样的平台加大与国内外旅游业界的交流和交往,同时将通过后续举办的10项文旅节事活动和17项体育赛事助推全民健身,为即将开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助力。

“额河第一村”——塔拉特村雪夜

  新疆拥有令国内大多数省区市羡慕的冰雪旅游资源:冬季雪季长,从每年11月下旬起到次年3月底;新疆大多数滑雪场在城市附近,交通便利,而且处于逆温带,冬季气温多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上,更适宜冬季滑雪;最重要的是,新疆的滑雪场多处在山区,冬季阳光明媚、空气洁净、雪质优良,风景能与世界滑雪胜地奥地利、瑞士等相媲美。

可可托海滑雪场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新疆冬季旅游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截至今年初,新疆共有66家滑雪场建成营业。目前已形成乌鲁木齐冰雪旅游集散中心,天山北坡冰雪旅游带、阿尔泰山冰雪旅游带,打造了乌鲁木齐县—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布尔津县冲乎儿镇禾木、可可托海镇—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景区等冰雪旅游线路产品。

身着传统服饰古老毛皮滑雪者现场表演

  “这些年新疆旅游业发展迅速,我们将紧扣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旅游服务人员培训,增加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冷资源’发挥‘热效益’,擦亮新疆冬季旅游品牌。”燕乃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