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印尼专场视频交流会举行

2021-11-24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新疆是个好地方”印度尼西亚专场视频交流会11月18日在乌鲁木齐和雅加达同步举行。

  本次视频交流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共同主办。印尼地方代表理事会副主席纳加穆丁、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总主席赛义德分别致辞。印尼华侨、友好人士和中外媒体等各界代表应邀参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托乎提·亚克夫在致辞中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无视新疆为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所做的巨大努力,大肆炒作涉疆议题,令人愤慨!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当前,国际上包括印尼在内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看清了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的卑劣行径和险恶用心,纷纷为新疆仗义执言,这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人心向背。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表示,涉疆问题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而不是所谓人权、宗教问题。部分西方国家自身面临疫情失控、种族歧视等人权问题,完全没有资格在发展中国家面前充当人权“教师爷”!中印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交流互鉴源远流长,欢迎更多印尼各界朋友待疫情结束后到新疆走一走,亲眼看看新疆发展变化。

  纳加穆丁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通过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新疆实现了全面脱贫,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与新疆的交流合作。

  “不管在新疆还是中国其他地区,都没有看到对正常的宗教活动的禁令。”赛义德表示,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曾多次派团到新疆参访,看到中国政府尽力修缮和保护清真寺、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活动,根本不存在所谓“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等问题。

  交流会现场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片等。通过现场连线方式,沙雅县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阿图什市阿湖乡的村妇代会主任、新疆艺术学院学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以及新疆劳动就业、保障妇女权益等现状,让与会人员感受新疆的真实面貌。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出席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科协有关负责人回答了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