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印度专场视频交流会举行

2021-10-2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27日电 (胡嘉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共同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北京时间26日举行。新疆官员、民众代表等,与印度政党代表、专家学者、新闻机构代表等通过视频方式“云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致辞称,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各族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会上,喀什市民艾斯吐都拉·阿布都热合曼讲述了自己通过在教培中心学习培训,摆脱宗教极端思想,结业后创业并过上幸福生活的经历。和田市托甫恰清真寺伊玛目鲁提普拉·阿卜杜热依木讲述了新疆依法保障各族信众宗教信仰自由、新疆宗教活动场所条件持续改善等情况。

  阿克陶县民众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讲述了自己自愿外出务工,之后回乡带领乡邻致富的经历。新和县加依村手工乐器制作人库尔班·沙米西则用自身经历证明了新疆保护发展少数民族文化,驳斥所谓“新疆文化灭绝”的谎言。

  印度新闻机构从业者就“新疆人口发展情况”提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称,从实际情况看,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人口包括少数民族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从1953年第一次到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疆人口从478.36万人增长到2585.23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360.76万人增长到1162.43万人。

  徐贵相说:“随着新疆社会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未来一个时期,新疆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将保持稳步增长,人口规模持续扩大,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口流动趋于活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3个子女政策,并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同时,也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吸引鼓励更多的中国其他地区民众到新疆生产生活定居,这些都将有利于促进人口总量稳步增长。”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说:“我曾多次到访新疆。新疆壮美景色及热情好客的各族人民,时常浮现在我脑海。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大家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新疆各族人民心声,感受真实的新疆。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干涉。涉疆问题与人权、宗教等无关,而是反暴力、恐怖主义的问题。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谎言和虚假信息,根本目的就是要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