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和新德里举行

2021-10-27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和新德里举行
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有目共睹
 
  10月26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印度专场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和新德里同步举办,两地社会各界人士就新疆人权、宗教信仰自由、劳动就业等方面进行了视频交流。

  本次交流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共同举办。自治区领导李学军、吉尔拉·衣沙木丁、努热木·斯玛依汗,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分别在乌鲁木齐和新德里参会。

  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在致辞中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反华势力罔顾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编造新疆“设立集中营关押迫害维吾尔人”“强迫劳动”等谎言。更为荒唐的是,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基于这些谎言和虚假信息,对新疆相关行业、企业实施无理制裁。

  吉尔拉·衣沙木丁再次重申,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各族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任何破坏新疆繁荣发展的图谋和行径都不可能得逞。希望通过此次视频交流会,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表示,当前新疆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天山南北呈现繁荣发展、安居乐业的美好局面。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有目共睹,截至目前,上千名外交官、记者等应邀访问新疆,对新疆蓬勃发展印象深刻。中印两国同属发展中大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着共同的需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有着共同的任务。我们希望待疫情结束后,印度的朋友们能前往新疆,了解事实真相。

  视频交流会上,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的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宗教人士、外出务工人员、民族乐器手工艺传承人等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亲口讲述新疆劳动就业、宗教信仰自由、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的情况,有力驳斥了涉疆谎言谬论。

  会上,印度政界、商界、媒体等代表应邀在线参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就贸易投资、文化交流、生态治理等印方感兴趣话题回答了与会嘉宾和媒体的提问,中方表示欢迎印方来中国新疆考察,加强相关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