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变创客 风景变“钱”景

2021-08-23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喀纳斯景区民宿外的花开得正艳(8月10日摄)。 张婷摄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在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景区游玩。 庞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盖有军 韩沁言 通讯员张伟

  观田园美景,品农家美味,住乡村民宿,看民俗风情……这些年,许多到新疆旅游的人,爱上了新疆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以及乡村美景。他们中的不少人选择留在新疆,从游客变身为创客,眼里的遍地好风景,也变成了新“钱”景。

  “在这里,我实现了人生梦想”

  一阵大雨过后,山间的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傍晚时分,坐落在喀纳斯湖畔的“花间坊”民宿亮起了灯。民宿内,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三五结伴,品尝着美酒,畅聊着人生。

  “花间坊”是店主何瑞为自己民宿起的名字。来喀纳斯创业前,何瑞是一名导游,经常带游客来喀纳斯景区。

  “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创业梦。我希望自己在喀纳斯开一间民宿,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何瑞说,在这里除了可以感受到绝美的山水风光,还可以看到传统古村落历史风貌,听到马头琴、托布秀尔、楚吾尔配合着手鼓、呼麦与蒙古长调奏出的音乐。

  “当看到年轻人不断涌入这个充满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地方时,我心中的创业梦越来越强烈。”何瑞说,2017年,经过多方考察后,他决定租下一处有着11间客房的客栈,开办民宿。

  开业5年的时间,何瑞一步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把11间客房变成了46间精品民宿客房,此外还配备了花园庭院、烧烤区域、咖啡屋等。让他欣喜的是,随着当地全域旅游大发展,每年来喀纳斯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4月以来,“花间坊”进入“满房”状态,订单已预约到了10月。

  景区不断提高的集聚度和影响力给了何瑞更大的信心,他在服务方面做得更细了。除了做好餐饮和住宿服务,他还创建了微信群,在群内指导游客、驴友如何规划出行线路。

  “在这里,我实现了人生梦想!”对于未来的发展,何瑞说,来这里是自己的选择,不管以后会怎样,走过创业路,青春不后悔。

  “游客多了,我们就更忙了”

  金秋的喀什,骄阳似火,闻名中外的喀什古城景区,游人如织。川妹子张萨夏从没想过古城内原本安逸的生活也会如此忙碌,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她店中休闲小憩。

  “古城的游客多,我们就更忙了。”张萨夏笑着说。

  “90后”张萨夏2017年夏天第一次来喀什旅游,古城特有的气质一下子就吸引了她:古色古香的民居、热情好客的居民、历史悠久的土陶铜器、令人着迷的曲折小巷……张萨夏深深爱上了这里,回成都后便辞去英语培训的工作,再次返回喀什。

  回到喀什古城的最初几个月,张萨夏一直“泡”在古城中。她走街串巷,体验原汁原味的古城生活。“这一逛让我萌生了开店的想法,也让我真正成为喀什古城人了。”她说。

  2018年5月中旬,张萨夏的“粒粒茶夏”饮品店开门迎客,成为不少年轻人逛古城必去的地方。她还将自己拍摄的古城民居、人物照片制成明信片,供游客寄给远方亲友。

  “古城的独特魅力,吸引一些外地游客留了下来,变成创客,与古城融在一起。”喀什古城景区讲解员阿依古丽·阿不都卫里说,这些有思想、有活力的创客为古城的未来推开了一扇窗。

  “都说因为一个人才会爱上一座城,但喀什古城我来了就不想离开了。”随着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张萨夏又在进城的必经之路上开了一家冰激凌店,以特色口味的驼奶冰激凌为主打。“总得给游客尝点有喀什特色的。”说这句话时,张萨夏俨然已是当地人的口吻。

  “现在游客多了,古城也随着我的明信片‘飞’到全国各地。”看着自己制作的明信片逐渐减少,张萨夏十分欣慰但也有点烦恼,“游客越来越多,我逛古城拍摄的时间越来越少,明信片都快不够了。”

  “我看到了这片土地无限的潜力”

  2020年6月3日,克拉玛依风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乌尔禾区注册成立,该公司是王一在乌尔禾区注册的第二家旅游文化服务公司。

  王一最早是一名导游,带团来过乌尔禾上百次。“第一次来乌尔禾时,我记得是带旅游团去往阿勒泰的路上,途经世界魔鬼城玩了一圈,魔鬼城震撼了我。但是,仔细了解后,我发现当时乌尔禾只有魔鬼城值得一去,心里不免有些失望。”他说。

  此后,王一时时关注乌尔禾旅游业的发展。让他欣喜的是,每次来乌尔禾都有新的变化:路变好了、景点项目变多了、服务质量提升了……多年的旅游从业经验告诉他,乌尔禾的旅游业将进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

  2018年6月,他以游客的身份自驾来到了乌尔禾。在一周的时间里,他游遍了乌尔禾的每一个景点。同时,他找到乌尔禾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乌尔禾旅游发展的整体规划。

  乌尔禾之旅结束后,王一的心留在了乌尔禾。

  “八匹马市场、乌尔禾影视城、国际房车露营地、西部乌镇、白杨河大峡谷……一处处极具特色的景区,让我看到了这片土地无限的潜力。经过深思熟虑,我选择在乌尔禾创业。”王一说。

  现在,乌尔禾已是热门旅游目的地了。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乌尔禾区已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王一也完成了从一名游客到创客的成功转变。他说,今年,乌尔禾区通用机场项目、西部乌镇项目、白杨河大峡谷项目以及自己公司打造的乌尔禾文化苑等一批文旅项目都将投入运营,这将助力乌尔禾步入全域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手记】

  游大美新疆 做自信创客

  这几年,走进新疆各地的旅游景点,不难发现,有许多来自国内其他省份的人在此开民宿、搞旅游。

  在这些经营者中,有很多人是因为一次旅游爱上新疆,最终留了下来。他们的身份,也从游客变成了创客。

  从“游客”到“创客”,虽然只有一字之变,但其内涵却发生了质的改变。作为一名游客,秉持的是完全放松的心态,无论身在何方,只需把大美风光尽收眼底,把愉悦和满足装进行囊。作为一名创客,虽然也能常年与大美风光为伴,但还需要承受更多经营压力。

  然而,如果和这些创客交谈,就会发现,这些创客并不担心经营压力,亦不担心发展前景。他们留在新疆,既是被自然风光和特色民俗文化所吸引,但更多的是看到新疆的发展机遇和无限商机。

  有数据显示,自治区旅游协会民宿专业委员会现有会员327个,60%以上是从全国各地来疆投资民宿的创客。2020年,自治区评出了16家精品民宿,其中疆外投资民宿占了近80%。

  这些精品民宿的经营者因为爱上新疆,便将投资的目光放在了新疆,这有利于提升新疆旅游和民宿品质,也能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新疆有着令人如醉如痴的自然、人文景观,有着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有着能够令人实现人生梦想的机遇和大好政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来新疆旅游的游客中,还会有人因新疆的美而爱上她,因新疆好的发展机遇而留下来。

  愿更多的游客成为新疆千千万万创客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