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丝绸之路门户”网络视频研讨会召开

2021-07-16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7月14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和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共同举办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丝绸之路门户”网络视频研讨会。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新疆加快互联互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功能日趋完善。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新疆吸引力逐步增强,越来越多境内外企业选择在新疆“安家”。近200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百强企业落户新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建设美好新疆的壮丽征程上,凝心聚力,阔步前行。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朱咏就新疆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及招商引资政策等作介绍。她表示,中欧友好合作是长远之道。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希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国新疆与北欧相关国家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坚持务实导向,不断拓展经济、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扩大友好交往,促进共同发展,携手开辟更广阔合作空间。

  研讨会现场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片。来自瑞典、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富汗、意大利、荷兰、挪威等国家的研究所理事会成员、外交官、专家、媒体代表等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疆未来发展等作交流发言,并对美西方反华势力关于新疆的不实言论予以驳斥。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曾经到访过新疆,他认为,现在一些西方国家所理解的新疆与真实的新疆并不一样。“西方一些国家所说的种族灭绝完全是假的,新疆也没有所谓的强迫劳动。”米凯莱·杰拉奇说,“当地政府正在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我看到这里的人民生活安定幸福。”

  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投资局总裁哈桑非常喜欢新疆的大盘鸡和烤肉,2009年到2013年,他曾数次到访新疆。他认为,西方一些国家对新疆的错误报道没有尊重事实。新疆注重与外界的互联互通,注重增进人民福祉。“我们与中国人民不仅是邻居更是兄弟,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我们的关系比海深、比山高、比蜜甜。”哈桑说。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炜对会议提出的美西方反华势力肆意打压新疆相关产业和企业问题回应说,一段时期以来,美西方以所谓的“侵犯人权”为由,对新疆纺织服装、番茄加工、金融和高科技等产业实施无理制裁,目的就是为了打击新疆特定的企业和产业,以遏制新疆的稳定发展,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就业权和发展权,这种野蛮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规则,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坚决维护受制裁企业合法权益。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等相关人员对会议提出的其他问题作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