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新疆侨胞、留学生视频连线家乡 交流新疆真实变化

2021-06-23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记者孙少雄)21日,新疆海外联谊会举行在塔吉克斯坦的新疆侨胞、留学生代表视频座谈会。与会嘉宾踊跃发言,交流个人近况与家乡喜人变化,点赞祖国与新疆发展。

  9名在塔新疆侨胞、留学生代表参与连线。19名亲眷代表受邀齐聚乌鲁木齐,通过大屏幕“云”连线塔吉克斯坦,29名亲眷代表在家中参与连线。

  “一切都好,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倍感祖国关怀,使领馆一直提供口罩和消杀用品,过段时间我们就能接种国产疫苗了。”视频一接通,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留学生问雨佳便向家人汇报他的健康情况。

  听到最关切的问题,父亲问小明舒了一口气,随后赶紧让儿子安心,“镇上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我和你妈身体也很好,已经打完两针疫苗了。”

  “时刻关注家乡发展变化,才能把家乡的故事讲得好,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张雷在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执教已有8年时间,她为祖国感到骄傲,也一直是父母眼中的骄傲。

  父亲张世渊盼望与女儿团聚,忍不住向张雷分享来自家乡的喜悦。“女儿,咱家40亩地棉花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不管是播种还是采收,我和你妈都没累着,这两年乡里还改善了大伙儿的居住环境,你回来估计好多地方都不认得了。”

  视频连线让许久未见家人的康忠玉红了眼眶,女儿康亿平的就业之前一直被他挂念。

  “爸,新疆这边就业形势很好,疫情期间针对性帮扶措施有很多。”一周前,康亿平如愿入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十二师分校,“工作开展顺利,单位里大家相处特别融洽。”

  家在南疆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的扎依尔·沙比尔,常年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市做生意。他宽慰视频连线的一家老小,“因为疫情,我没能按时回国,现在这边情况还不错,希望疫情赶紧结束,一家早日团聚。”

  得知父母身体健康,妻子开的商店生意不错,女儿即将入幼儿园享受免费优质教育,家里麦子收割完毕,果园也整理得差不多……扎依尔·沙比尔很是欣慰。

  看到儿子安好,父亲沙比尔·马木提不忘提醒他:“你现在身在国外,不要相信那些污蔑新疆的传言,不管别人如何搬弄是非,都改变不了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新疆怎么样,我们才最有发言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向大家介绍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的历史性成就。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大使刘彬表示,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友谊深厚,希望在塔侨胞一如既往关心两国建设,为促进两国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