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塞尔维亚驻华使节畅谈参访新疆感受

2021-06-17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新疆和谐稳定 人民团结幸福
——波黑、塞尔维亚驻华使节畅谈参访新疆感受

  “我看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少数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得到传承和保护,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作为中国新疆的朋友,我愿意为新疆代言,向各界宣介新疆成就。”在实地走访新疆多地后,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伊万·坎迪亚什说。

  6月9日至13日,波黑、塞尔维亚驻华使节一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参观访问。5天里,使节们赴乌鲁木齐市、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地参访,参观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新疆国际大巴扎、和田团城、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阿克陶县昆仑佳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等。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他们亲眼看到了新疆社会安定祥和、宗教和睦和顺、经济稳步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的大好局面。使节们还参观了多家企业,走访当地维吾尔族家庭和信教群众家庭,感受到新疆在持续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以及保障人权、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突出成就,尤其是新疆在改善民生、脱贫攻坚上的贡献,令使节们深感敬佩。

  漫步在和田团城和喀什古城,整洁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店铺和文化气息浓厚的建筑让使节们很难将眼前一切与老照片里破旧街道联系在一起。在听取旧城改造过程后,使节们惊讶于中国政府对于改造老旧城区所采取的所有措施和辛勤付出,他们表示,旧城改造不仅保存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同时还能让原居民继续居住在原址,做到“修旧如旧”,实属不易。

  在阿克陶县昆仑佳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里,使节们看到老人在树下乘凉,孩童追逐嬉戏,妇女坐在一起聊着家常……在一户种植大棚参观时,当听说大棚由政府免费分配,一座棚年收入有两三万元,农户早已脱贫后,使节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感慨中国政府为减贫工作作出的努力。

  参访过程中,每到一处,使节们都会拿出手机记录下行程见闻,并把视频分享给家人和朋友。波黑驻华大使塔里克·布克维奇是第一次访问新疆,虽然时间短促,但新疆已经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看到这里的繁荣进步和人民安居乐业,也看到中国政府在民生改善和扶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可以感觉到这里的人民非常开心、幸福。”塔里克·布克维奇说,他期待日后能再次访问新疆。

  使节们表示,通过此次参访,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新疆,看到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祥和的新疆,他们愿意推动本国与中国新疆在各方面的深入合作,加深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