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领导集体:戈壁惊开新世界

2018-05-27来源:新华网

毛泽东与维吾尔族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亲切握手(摄于1959年6月)。新华社发

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1960年初进入塔里木盆地开垦荒芜的戈壁滩。新华社发

20世纪60年代,12万余名上海、江苏等省市的知识青年来到新疆,加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华社发

  新疆和平解放初期,一些地方仍然沿袭着王公和千百户长的封建剥削制度。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慎重稳进,逐步推行减租反霸和土地改革。到1953年底,新疆广大农业区完成土改,一举打破套在各族贫苦农民身上的封建枷锁。喀什地区疏附县帕哈太克里乡的全体农民,在庆祝土改胜利的大会上请诗人铁衣甫江代笔,向毛泽东同志写信表达敬意。毛泽东同志回信说:“你们已经从地主阶级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束缚中获得解放,希望你们在爱国丰产的口号之下,更加团结,努力生产,改善自己的物质生活;并在这个基础之上,一步一步地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如今的帕哈太克里乡,沐浴着党的富民政策,贫穷落后面貌已彻底改变。乡长艾克拜 克拉洪自豪地说:“我们乡里的人均收入达到2255元,家家用上沼气池,人人住进抗震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曾几何时,新疆粮食生产无法自给,主要工业品也靠内地调进。1963年,毛泽东同志约请周恩来同志等讨论新疆问题时指出,新疆工作主要还是经济问题。农业要一年比一年增产,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商品供应要比别处充分些,特别是布、茶、糖和其他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必需品要多供应些。

  1954年10月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1954年,中共中央作出屯垦戍边的战略决策,同年10月7日,中共中央、毛主席命令新疆的10.5万驻军官兵,连同家属在内共17.5万人集体就地转业,组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此后,兵团又不断补充转业官兵,以及来自河南、湖北、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地的10万支边知青,组成以军事化的建制从事生产建设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