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领导集体:蓄积发展新能量

2018-05-27来源:新华网

  1981年8月,邓小平在新疆吐鲁番县五星公社访问了一家维吾尔族社员。离别时,维吾尔族老汉赠送给他两个哈密瓜。(新华社发)

  1981年8月中旬,邓小平同志在王震将军陪同下第一次来到新疆。他进牧场、下农田、看工厂,一路行来,坚定了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制的决心。

  十年动乱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被撤销,屯垦戍边的百万兵团职工为此痛心。正当人们为祖国军垦事业焦虑之时,邓小平同志来到军垦战士中间,饱含深情地说,你们在新疆的业绩,新疆各族人民不会忘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也不会忘记。回到北京后,邓小平同志对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语重心长地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恢复起来确有必要,组织形式与军垦农场不同,任务还是党、政、军结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恢复,使几百个新兴居民点在天山南北亘古荒原上崛起,形成我国内陆干旱地区独具特色的机械化、集约化、大规模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成为新疆重要的生产建设力量和维护稳定力量。

  1984年,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进一步以法律的形式把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固定了下来,使民族区域自治进入法制化轨道。